FIELD

實踐場域/ 推動進度

微電網系統評估及建置

為提升復興區救災能量,本計畫與傑明新能源公司合作,擬定微電網系統評估與規劃,經過多次拜訪、協調說明,與霞雲里及政府相關單位協議達成共識,初期以「用水無憂」、「用電無慮」、「急難自救」及「觀光配套」等四方向結合規劃,透過太陽能與儲能技術,解決偏鄉所需緊急用電及用水問題。以霞雲里辦公室做為合作示範場域,先以整合太陽光電及儲能之小型微電網系統提供在地緊急用電,結合智慧電能管理系統,延長有效供電時間,善用綠能,達成系統節能目標。並搭配App及網站,即時監測發電及用電量,做為復興區能源發展之實驗性場域,提供未來相關能源發展之參考。

 

 

後於義盛國小亦建置一小型微電網系統,電力主要供應至校園廣播、監視器系統,做為校園停電時避難所需之緊急用電。在經過幾個月的運作測試後,發現到在地太陽能發電量充足,國小總務主任提議將電力運用至更多地方,於是嘗試將微電網系統電力供應到現有監測設備、校內鐵捲門等,在儲備防災緊急用電的同時,也善用綠色能源,達到校園減碳之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