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ELD

實踐場域/ 推動進度

防災韌性社區推動

韌性社區是指社區具有災害容受力,對於災害能夠快速反應及回復。本計畫透過韌性社區防災觀念教育與輔導,邀請在地老中青少不同年齡層共同參與,以減災、整備、應變與復原四階段進行韌性部落之智慧防災策略研擬。本計畫目前於義盛里推動韌性社區發展,透過災害潛勢現地踏勘、資源點蒐集及災害議題討論、災害模擬與學習闖關遊戲、在地防災高程數值模型製作等階段性工作坊的推動,建立部落自主防災意識,強化在地災害前中後的應變力。希望能透過推動防災社區活動,協助當地居民自我更新災害風險地圖,綜合評估當地的潛在風險,並將相關資訊數位化保存,提升在地防災能量。

 

除此之外,本團隊亦依義盛里需求,結合社區文健站推廣高齡及婦女防災,舉辦防火講習,邀請消防隊教官針對居家防火與自救議題,與在地居民討論及演習,皆是貼近婦女日常生活且實用的知識。並於義盛里舉辦兵推演練,邀請社區防災士、里民、里長團隊一同演練,實際操作防災分組中各成員之工作,及一般民眾該如何避難之流程,透過實際操作讓里民更熟悉災害來臨時該如何自主防災及互相合作。

 

 

 

 

同時,本團隊盤典里上既有資源,及過去舉辦過之活動,協助義盛里向內政部申請韌性社區一星標章,成功通過認證。里長也期望透過此一韌性社區一星標章之認證,能有助於義盛里整合防災資源,持續自主運作韌性社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