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0年

長興國小魚菜共生專題課程成果發表
2021.12.09

因為疫情的影響,本該在六月準時畫下完美句點的長興國小魚菜共生專題課程,竟是直到十二月才終於能夠再次上路。這段時間,帶領課程的大哥哥們可絲毫沒有鬆懈,仍持續的改良魚菜共生系統。閱讀相關研究資料、實作影片,拜訪成功建置並運作魚菜共生系統的專家,融合來自各方的經驗與知識,思考如何將魚菜共生系統建置在山上,和孩子們共同觀察學習。

 

魚菜共生系統看似簡單,但要如何讓魚與菜在系統中達到平衡,一同茁壯成長,就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專題。從系統各層的設計架設、水質的培養、魚菜種類的挑選到系統的觀察與照顧,都是門不簡單的學問。而將系統建置在山上,更大的難處在於環境不同,山下喜好溫暖天氣的動植物,難以適應山上寒冷的天氣,於是更要勤於觀察,了解不同動植物的習性,找出應對的方法。

 

孩子們認真地聽著大哥哥們講解魚菜共生系統如何照顧,親手種下小白菜、辣椒、蔥等植物,好奇地探頭觀察魚池裡的小魚們,追問著大哥哥們關於照顧系統的注意事項,學習如何觀看感測器,確認系統狀態。想必有這些熱情的孩子們陪伴,建置魚菜共生系統再如何困難,都能逐漸穩定成長,成為我們與孩子們一同學習的良好教材。

 

課程即將結束之際,老師邀請孩子們起立,經歷了將近半年的相處,中間經歷了疫情的影響,有些孩子還來不及參與完課程便畢業了,同時也有些新的孩子加入。如今課程終於完成,大哥哥們也即將畢業,孩子們深深地向大哥哥們敬禮,大哥哥們也回以真誠地鞠躬,成長路上,能有機會相遇,大概也是極難得的緣分了吧。而課程雖然結束,但建置魚菜共生系統的路途可還沒結束,往後仍要一同努力穩定及優化系統,讓未來更多的孩子都能一同體驗到其中的樂趣。

 

 

 

 

文|李若嘉    
圖|李若嘉、古家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