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0年

義盛國小能源手作課程
2021.12.08

三位老師、十位研究生、兩位助理,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四台車,破除路上遇見的像是錯過高鐵、輪胎被釘子刺破、講師暈車等種種困難,來到義盛國小大禮堂。大大小小的蘿蔔頭們睜著靈動的眼睛往台上看著,今日介紹的能源議題對孩子們而言確實稍嫌困難,幸好講師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都不至於感到無聊。

 

介紹了太陽能、水力能、風能、生質能、地熱能、海洋能等六大再生能源,接著就到了我們又愛又恨的手作課程時間了。出發前先試作過這幾樣手作教具,包含風力發電站、太陽能風車拼裝小房子、水力發電鯊等,說困難倒也不至於,但確實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細心,才能順利完成。

 

「老師,我原本做得很慢,你來了之後我就做得很快了唉!」小女孩抬起頭來笑咪咪地說。四年級的孩子很是聰明,大哥哥大姊姊們忙著協助那些低年級的孩子們,這小女孩看起來聰明伶俐,一個人乖巧的組裝著,看似不必操心,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,她不斷地在重複做著同一個步驟。不過她不放棄的精神很是讓人佩服,本就聰明的孩子稍微指點一下便勢如破竹,看著逐漸完成的成品,越加有成就感。

 

真要說起來,我們從這群孩子身上得到的更多吧!認真參與各式各樣多元的課程,汲取哥哥姊姊們所帶來的知識與故事,再用無比的天真與衝勁回饋給他們,於是每次來總會被這群孩子們的成長所驚豔。如此,只能用更認真的態度,聆聽他們的話語,訴說自己的經驗,用更真誠的心與之交流,期待他們逐漸茁壯成健壯的大樹,在這片大地上生生不息吧!

 

 

 

 

文|李若嘉    
圖|李若嘉、古家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