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0年

屏科大竹產業推動與伐採技術從業人員培訓課程
2021.12.03

說起竹產業的發展,屏東比起我們較為熟悉的桃園復興,更加艱辛的在於屏東並沒有像阿山一般以伐竹為主的專業公司,少數的伐竹工班也大多年事已高,年輕一輩再難有人投入。同時因為禁伐補償政策、塑膠製品的興起、國外廉價竹材的進口,台灣對於伐竹的需求大幅下降,環環相扣之下屏東的竹產業與桃園復興面臨著同樣的困境,甚至狀況更為險峻。但就算是在這樣艱辛的狀況之下,仍然有人以此為職志,努力的為竹產業發展盡心盡力。

 

第一天的課程主要在室內進行,針對竹材加工、水土保持、副產物應用、職業安全等面向進行解說。參與者不僅有林管處工作站的工作人員,也有林地的地主與竹編老師等竹產業相關人員,雖不是直接與這些技術相關,卻也能從中學習交流並培養人脈。

 

 

第二天的課程則以實作與經驗分享為主,包含人工伐竹、怪手清運、鏈鋸操作、去枝造材等技術課程,有趣的是除了在一旁觀看演練外,每個人竟都能親自體驗伐竹的流程。從前看阿山與伐竹工班們伐竹,總覺得俐落簡單,輪到自己時倒沒那麼容易了。

 

為了改善伐竹的高勞力性質,下午的課程則以剖竹機、竹粉碎機體驗為主,機具改良在竹產業推動上是不可少的一部分。元宇生技不僅擁有豐富的竹木家具製作經驗,現在更積極研發創新的竹材加工技術,在此也約定好下次要再訪屏東,至元宇生技公司參訪。

 

 

文|李若嘉
圖|李若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