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0年

大漢溪文化之旅
2021.10.05

受到長興國小校長邀約,我們有幸到石門水庫與孩子們一同進行大漢溪文化之旅,石門水庫雖是北台灣重要的水庫,但眾人對他的了解仍屬有限。從松樹林碼頭上船出發,登上薑母島、走過溪口吊橋,石門水庫的湖水反射陽光,一閃一閃,搭配著徐徐的微風,船上時光很是宜人。導覽人員與耆老認真地介紹石門水庫的歷史與風光,孩子們則盡興地享受出遊的快感,一路熱熱鬧鬧。

 

回程的船上耆老率先高歌一曲,林明福老師已是現今少數會泰雅族古語吟唱的人間國寶。吟唱的歌聲渾厚有勁,沒有任何配樂襯托,反而顯得歌聲壯闊撩人,氣勢十足卻又溫暖動人,雖是不懂歌詞的意義為何,但據說這傳唱的是泰雅族的起源與歷史。

 

孩子們則在一旁小聲地唱起現今的抖音神曲,一時船上迴盪著古老的古語吟唱,及最新的流行歌曲,校長聽著耆老珍貴的歌聲落下淚來,老師看著天真快樂的孩子們微笑著,這樣的畫面感動地讓人移不開眼。

 

所謂傳統文化,我們所認為珍貴的那些歷史,在當代對於後代子孫能有什麼樣的意義,等到這群孩子長大時,泰雅族的古語吟唱是否還流傳著,於他們而言還能理解與有意義嗎?不知道。但如今這樣,一邊以新,一邊以舊,時而交集,時而各過各的,倒也是此時此刻最美麗而珍貴的畫面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文|李若嘉    
圖|李若嘉、古家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