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0年

桂竹地方創生企劃提案人才培訓課程
2021.08.12

午後,走進位於大溪的桂竹發展協會,燈光稍嫌昏暗,氣氛略嫌緊張,幾個人影埋首苦幹,桌上放滿了各式各樣的茶與咖啡,如果不多做說明,還以為這是甚麼備戰考生的教室,或是正在全員趕死線的辦公室。上次來時還顯得陽光明媚,氣氛溫馨,今日究竟是怎麼回事?

 

「再十五分鐘就要報告了喔!」此時響起了惡魔般的聲音,所有人跟著哀號,這像是從前大學趕報告的畫面,沒想到會在這個空間裡重現,有些人把握最後的時間修改細節,有些人已經老神在在,也有些人不知道該如何掙扎起。想來協會才剛成立幾年,運作多半要靠政府資源投入,寫計劃書確實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,能有這樣的機會學習實屬難得,難怪每個人都卯足全力。

 

整場的模擬提案會議,打頭陣的是三個暑期實習生,別看三個年輕小夥子還只是大學生,報告可是大學生必經的訓練,他們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,看著這樣的他們,不經讓人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會如何發光發熱。

 

說起如何提案,這也是門高深的學問,而核心的價值就是說服政府機關「給!我!錢!」。「主軸太發散了,要想辦法串聯起來。」、「目標太模糊了,再聚焦一點會更好。」、「活動期程太趕了,有點危險喔!」、「啊你的經費表呢?」一個接著一個的討論,像是滿滿的大補帖,給予夥伴們提案的更多能量,或許寫計劃總要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才能成長,但這都會累積成珍貴的經驗,在未來與政府的合作交手中,越來越上手,卻又不至於迷失自我。

 

 

 

 

文|李若嘉
圖|李若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