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HIEVEMENT

成果點滴/ 111年

桃園市復興區111年度防災士培訓班
2022.03.18

去年在中大辦理防災士培訓,邀請了復興區義盛里的四位夥伴一同參與,四位夥伴也都順利地取得防災士資格,許多未能參與的夥伴們也都期待著詢問何時會再次舉辦。從復興區到中大的路途遙遠,不只要開上一段蜿蜒的山路,還得與上下班時段的壅塞車潮並行,雖然夥伴們對防災議題充滿熱誠,但我們仍思考著如何讓他們能更加方便的參與防災活動。

 

於是計畫團隊與中大災防中心一同討論,在山上規劃一場防災士培訓課程,鼓勵每一位有興趣的復興區夥伴,不必長途跋涉到其他場域,就能就近參與一場屬於復興區的防災士培訓!能在自己生活的地方與親朋好友一同上課,了解如何因應這片土地會遇到的問題,確實有趣也別具意義。

 

 

兩天充實的課程內容,除了介紹防災士的概念與任務,也有許多的實作演練課程,讓大家更加熟悉災害來臨時要如何操作。「里長受傷了,快點幫忙包紮!」、「你不要壓那麼快要跟著節奏啦!」雖然只是模擬演練,但夥伴們都像是實際遇到災害來臨般,非常認真地帶入情境。

 

看到夥伴們如此投入地享受課程,我們也不免為之感動,收穫良多,他們總是如此純真的珍惜所有一切資源,因此所獲得的快樂也是無比的多吧!最終參與防災士培訓的28位夥伴全數通過考試,取得防災士資格,或許這只是一場小小的培訓,卻是推動韌性社區的一大步,讓更多復興區的夥伴,一同加入防災的行列之中。

 

 

文|李若嘉    
圖|李若嘉、古家媛